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无差】自黑?做汉奸就要豁得出去(四)

真正的光明绝不是永远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真正的英雄绝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

 

       ————罗曼·罗兰 《约翰·克里斯朵夫》

 

明诚决定采用排除法。

首先,他觉得应该走寻常路,先循序渐进地给大哥介绍个女伴比较好。

那么,大哥喜欢什么样的女人呢?

在他的印象中,这么多年来明楼唯一倾心爱过的好像就只有汪曼春,如果没有两家的仇怨,他们俩可能早就结婚了。

其实对于大哥的择偶标准,明诚一直挺难理解的,比如他自己就从来没喜欢过汪曼春,虽不像大姐那么仇视,但即使撇开背景单看人品,他也是怎么看怎么觉得她配不上自家大哥——因为这人实在是一贯的既无良知也没涵养。

而在大哥的印象中,从前与自己热恋的汪曼春绝对是个天使般圣洁的女孩子,只是由于后来的诸多变故才一步步变成了刽子手——这纯属情人眼里出西施的误会,明诚心想,年轻的大哥当时完全是当局者迷,所以才会对汪曼春一些蛮横无理的言行视而不见,等他后来成熟到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地识人时,又因着心里的那一份歉疚而不由自主地美化这位初恋情人,然后便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想到这,他不禁有些心疼起大哥来——其实绝大多数人真实的恋情都不像其记忆中以为的那样美好,只是有一些人分手后可能老死不相往来,看不到也就不用承受幻灭的失望;还有一些人久别多年后再会,看清了心里存着的那个美丽幻影的丑陋真实,尽管会失望,但由于那变化与自己并无多大关系,也不至于会产生良心上的负疚。大哥的情况则正好相反,属于这二者之外最令人痛苦的一种,再加上他本人骨子里的自我苛求倾向,让他几乎无时无刻不在承受道义鞭笞灵魂的折磨,当真是可怜至极!

明诚重重叹了一口气,作为世界上最能体谅和理解明楼的那个人,这一堆思考结论委实让他心里很郁闷。

在他心目中,睿智高洁的大哥当得起这世间的所有美好来与之相配,他绝对有资格得到任何他想要得到的伴侣,哪怕是明诚自己。

不对!

这是想到哪里去了?明诚猛然醒悟自己的思绪已经放飞得有些过分了——眼下的当务之急是给大哥找个女伴,女伴!

 

那么,应该找个什么样的呢?

以娶妻的标准安排场相亲在当前这情势下显然完全不具可行性,直接把大哥带到风月场合去找烟花女子也不合适,明诚思来想去,觉得介绍个社交名媛给大哥应该是可以接受的折中选择。

 

新政府办公厅,明秘书端着一杯刚沏好的热茶进了他最熟悉的办公室,“大哥,茶!”他轻轻招呼,然后小心地将茶杯放在眀长官的手边。

明楼颔首,怔怔地伸手去划过杯把,好像能感觉到刚刚拿着它的人的体温,很快,反应过来的他便为自己这有些傻气的举动暗暗难为情起来,为了不引人侧目,他赶忙收摄心神,装模作样地端起茶杯喝了一口便将它放到了较远的位置,试图把注意力再拉回面前的文件上。

“有事?”他忽然发现阿诚还一直站在原处没有动。

“呃!是这样......”明诚看起来有些紧张,顿了几秒后才接着道:“最近事情不多,今晚您要不要跟王美云小姐一起吃个饭?东亚饭店旁边有一家不错的法国餐厅,我已经替你们定好了位置。”他特意有所指地提到了东亚饭店,希望大哥能明白他的言下之意。

这位王美云是近来上海滩政商两界都趋之若鹜的交际花,想做她入幕之宾的人很多,即使眀长官有所想法也没人会惊讶。除此之外,明诚选她的一大理由还在于她的五官与汪曼春是同一个类型的,当然,一眼看过去并不会觉得两人有多像,但人的审美倾向总是比较固定的,他直觉大哥应该会偏爱这种大眼睛尖下颌的明丽女子。

“王美云?”眀长官一脸迷惑地看着自己的秘书,不知道他这莫名其妙的安排究竟是唱的哪一出。

“王美云是......”明秘书刚介绍完这位大美女的受欢迎程度就被自己的上司打断了:“你说的这些我都知道,她还有别的身份吗?你安排这个饭局的目的是什么?”

开玩笑,眀长官虽说向来是洁身自爱不好寻花问柳那一口,但平日里参加的那些饭局也少不得会有这些人在旁作陪助兴,怎么可能会闭塞到连人都不知道?只是,他与这位王美人尽管有过数面之缘,但从来也没看出她还有别的不为人知的重要身份——阿诚这是又打探到什么新情报需要自己去摸底吗?

看着面前的长官一脸严肃地问话,明秘书心里紧张得都想打退堂鼓了,但一想到此番试探的目的,又不得不硬着头皮继续撺掇:“据我所知,她应该没有别的身份了......我就是看您最近工作太忙了,所以想帮您安排一点活动消遣消遣,再说,现在跟从前的情况也不一样了,您无需顾虑那么多。”他委婉地指出对方现在已是完全的自由身,可以安心接受自己拉的皮条。

明楼盯着他,脸色慢慢从疑惑变成了恼怒。

“胡闹!”彻底明白过来的长官沉下脸厉声斥责:“现在是什么情况你不知道吗?你脑子进水了?赶紧去取消!”

“还有!”明秘书才刚转身又被喝住了:“好好用点心在正经工作上,下次再有这种事你就滚去烟花间上班吧!”

自知理亏的明诚被骂得连头都不敢抬,低低答应了一声后便赶紧逃也似的疾步出了办公室。

一关上门,他就忍不住长长吁了一口气——根据刚刚用余光偷瞄到的难看脸色,他在心里把后面再给大哥介绍个男伴的打算全都划掉了。否则,估计不等他排除出正确答案,工作和小命恐怕就先要丢了!

 

这样的话,接下来只能自己亲自去做最终确认了——失败的皮条客无奈地做了个新的决定。

 

 

 

后记:

其实按我个人对阿诚哥务实性格的理解,即使真存在楼诚关系,他应该也是没有那个闲情逸致去品评大哥的前女友滴,文里那些话是我想借他的视角来说点自己的意见而已,嗯!所以,关于他对汪处的看法,跟醋意神马的无关,完全是作者的观点,就酱!


评论 ( 35 )
热度 ( 3467 )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