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无差】自黑?做汉奸就要豁得出去(十一)

桂姨在厨房里想了想,空着手上去找明镜,打探的意味太明显,真要做份早点端上去又太过费时,环顾四周,着急的她最终选择端着杯茶进了大小姐的房间。

房间里,明镜正坐在敞开的衣柜前发怔,见她来了,掏出手帕揉揉眼睛道:“桂姨你来的正好,帮我收拾一下,等会儿我就先搬到酒店里去住。”

桂姨赶紧放下茶杯过来劝:“大小姐您别生气,大少爷他只是一时糊涂,一家人哪有隔夜仇......”

明镜摆摆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也不是为了这一件事,现在大家把话都说开了,也好,我可以彻底死了心!”说到这里,她忽然忍不住握紧双拳,咬着牙道:“哼!从他当初跟汪家人牵扯不清我就应该知道迟早会有这么一天!在他眼里,家人算什么?荣华富贵才是最重要的!”

“大小姐......”桂姨嗫嚅着唤了一声,表面上看着是不知该如何劝说的困窘,其实心底里全是复仇的快意——虽然到现在为止只死了明台一个,但无论如何,明家这个家是彻底破了。

明镜瞅了她一眼又低头叹口气:“事到如今,我也不瞒你,其实自从明台出事之后我就想离开这个伤心地,只是心里总有些舍不得,现在,我是不会再对他有任何幻想了。”

桂姨赶紧接口问道:“大小姐你想去哪里啊?回苏州吗?”

明镜摇摇头:“苏州太近了,走跟不走没什么区别,我打算去香港,明台在那里念过书,走在路上也亲切!”

“啊!那......”桂姨欲言又止,在心里飞快盘算着自己是应该跟着去,还是继续留在明公馆——毕竟要按日本人派给她的任务,盯住明楼才是重中之重。

大小姐偏头注视着她:“桂姨啊!你年纪大了,我也不好意思让你跟我去那么远的地方,更何况你现在跟阿诚也和好了,将来有靠,就留下来吧!”

明镜这话正中桂姨下怀,可表面上还得推让一番表忠心:“大小姐,您别这么说......都怪阿诚那孩子太不懂事了,我会跟他说说的,让他别再胡闹下去......”

明镜又摇了摇头,冷冷一笑:“明楼是什么脾气你知道,这家里我都管不了他,阿诚哪里能做的了他的主,你跟阿诚说是没有用的。更何况......”她说着往明诚房间方向的墙扫了一眼,叹道:“你回来后也看到了,他们的关系并不是真那么亲厚,刚刚在楼下我看着那情景......唉!只怕阿诚他都未必是自愿的,真是作孽啊!”

桂姨皱皱眉,回想起这一年来的所见所闻,顿时也觉得明镜的猜测很有道理。

明镜站起身,自己开始往柜子外拿衣服,边拿边说:“我已经没什么可指望的了,现在只求眼不见心不烦,走了干净。”

桂姨见此情景,既不好再劝也不能袖手旁观,只得先上前帮着收拾起来。

 

其实明镜天性刚直,本不惯于哄人做戏那一套,对待家里人尤其是表里如一,但自从知道桂姨是日本人安插在家中的奸细,还是直接听命于汪曼春的,国仇家恨一叠加,便再也没有旧情可讲,抛去了感情负担,本就是个聪明人的她演起戏来也跟几个兄弟一样,完全是骗死人不偿命的那种。

这边厢桂姨自诩了解明镜的性子,之前给她下的套基本上都能得手,自鸣得意之下便有了轻敌之心,哪里能料到这个一贯只会七情上面的大小姐最近居然一直是在做戏给自己看。

所以,她当天下午便寻了个机会出门去藤田那报告了明家的这场家变,并充分肯定了事件的真实性和合理性。

 


与此同时,这场戏的另两位主演面临的情势就远不如大姐这边来的顺畅了。

 

明诚躲在门后看到桂姨进了大姐房里,等她把门一关,便拿着大衣悄悄下楼来到书房。

他默默环视着一片狼藉的房间,眼睛里闪着复杂的光,很快又收敛住情绪,面无表情地将大衣递给明楼:“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

明楼点点头,顺着他的目光看了眼地板,笑道:“现场得留好了,要是人家没看见大姐可就白费力气砸了!”

明诚闻言终于抿嘴淡淡笑了一下,低声说了句:“我去车上等你。”然后不等明楼回答,便转身出去了。

明楼注视着那怏怏离去的背影,眼神一暗,不由得长长叹了口气——他最担心的事情看来真要发生了。

本来这场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争执假戏是不会伤及演员本身的,可现在,自己和阿诚的关系已经有了微妙的变化,有些事有些话就免不了会让当事人多想,更何况阿诚素来就是个心思深重的性子。

这世上的心结,多数都是因为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造成的。

明楼有些惆怅地想着——倘若能顺其自然地发展,两人无论成或者不成都还可继续并肩走下去,唯有现在这情形最不好办,里面火候明明还不到,外面却要作出各种样子,一个拿捏不好,就成了夹生饭,后面补救的方法固然是有,但最初想要的味道却已经失去了。

徒叹奈何!

 

其后正如明楼所料,整个白天,明诚除去接到消息后向他汇报了句“大姐已住进华懋,一切顺利”外便再没主动开过口,连眼神接触都是能避则避,只差没把敬而远之四个字写在脑门上了。

明楼本想拉他谈一谈,可仔细一思量,发现竟找不到谈话的立场——以大哥的身份开导他?那是雪上加霜!以上级的身份训诫他?完全是无稽之谈!

他们之间还剩下什么关系?

同志间的交流?

个人私情应当不属于互相讨论学习的范畴才是。

情人?

貌似还压根谈不上!

所以,这一回,明楼的头疼完全是药石罔效级别的。

 


“真的爱情是渊默的,真的热力是内燃的,而外表像是蒙上一重冰冷的面幕。”

                                     ——朱生豪

 

后记:

上面句子里,渊默这个词真是有味道,我独自回味了许久,终于还是忍不住要摘了来与大家分享。

放在本章,嗯!还是挺合适的。


评论 ( 25 )
热度 ( 3419 )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