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了的可以去置顶合集找文档。文和视频都可以随便再创,不用找我要授权。

© 宅月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无差】自黑?做汉奸就要豁得出去(十七)

梁仲春觉得自己简直快要崇拜明诚了。

这个案子,他在一开始拿到卷宗的时候还只是觉得抢劫杀人,待到他亲自带人去查探了一番后,他竟然觉得只可能是惯犯抢劫杀人了——尽管明明已经知道了内情,但所有的证据统统都只指向了一个可能性,谁来查都一样!

有了这层保障,他总算可以放心地带着材料去特高课见藤田了。

 

藤田芳政还是老样子,靠在椅背上,眉头紧锁一言不发地听着梁仲春向他汇报孤狼命案的情况:

“藤田长官,警察局是因为屋主是明楼长官的秘书明诚先生所以才把这件刑案送到我们那里来的,但是我一看到死者照片就认出了那是您的线人,所以马上就重视起来了,亲自带了我们的精干力量去勘察了现场......后来果然比警察局多查出了点东西。”梁仲春哈腰弓背,极力摆出副谄媚的样子讨好道。

藤田抬手蹭了蹭自己的太阳穴,又扫过梁仲春拄着的拐杖,终于善心大发,冲着办公桌对面的椅子扬了下脖子,示意他坐下说。

得到指示,梁仲春赶紧道了声谢坐下:“据我们向弄堂里其他人询问得知:死者,也就是孤狼刚搬到那时很是引起了一些注意的,因为住在那里的人条件都不怎么样,而她光是穿在身上的那件狐皮褂子按现在的市价也够养活一家人好几个月了......都说财不可外露,她一个老太太模样的人,看起来那么阔绰又是独居,能不让人打主意吗?据我们调查,这个案子可能跟之前那周边发生的许多盗窃案是同一伙人干的,手法很像,这次也许是因为行窃时被发现了所以才闹出了人命——您知道,租界外警察局是不大管的,所以类似案子每天都要发生好几起,谁也没办法,现在只能寄希望于通过找到赃物来破案,唉!可这也是大海捞针......”

藤田皱紧眉头,不耐烦地打断了梁仲春的邀功诿过:“你说的这些跟警察局调查到的没有什么区别,你们是情报机构,难道就没有什么更深入的发现吗?还有,我想知道这个案子跟明楼先生究竟有没有关系?”

梁仲春赶紧陪着笑直作检讨:“是是是,您说的是,我没想到警察局那边已经来跟您汇报过了,所以就啰嗦了点......孤狼我只在您这碰见过一回,对她的情况并不了解,警察局把案子转过来时也跟我们说没查出她的真实来历,可是,”梁仲春稍稍提高了一点音量强调道:“经过我们的多方调查,查出这个人其实是明楼长官家的帮佣,还是明诚先生从前的养母,关系嘛!不能说不深,但是情况也很复杂,只是我想这些信息藤田长官您应该也是了解的吧?”

梁仲春满脸堆笑地望向藤田,不想再被他斥责废话多了。

藤田微微颔首:“是,她的背景我已经知道了,你只要跟我说说案子跟明楼先生的关系就行。”

梁仲春又急点了几下头:“是!从现在调查的结果来看,案子本身跟明楼长官并没有多少关系,孤狼是因为明家家庭矛盾的牵连才被解雇了的,眀长官与她本人并没有仇怨,据明诚说,她走的时候眀长官还给了笔数目不小的钱,足够她将来的生活,因此我想,眀长官其实并不知道她的真实身份。唉!藤田长官,这也正是属下为难的地方啊!”说着,梁仲春眯眼觑着藤田,满脸欲言又止的模样。

“有什么话就直说!”

“是!”梁仲春正色道:“我是由于巧合才知道了孤狼的身份,才用了76号的精干力量去追查这个案子。但这案子现在怎么看都只是桩普通刑案,如果再要深入调查,就势必会叨扰到眀长官,有些事,我就不知道能不能让他知道了?”梁仲春拉长了尾音道,看着藤田若有所思的神情,他又补充了一句:“所以,在没有您的指示之前,我还不敢去找眀长官,毕竟公事上的人员交流是一回事,家里的私事被人窥探又是另一回事,我想他知道了孤狼的真实身份一定会很不高兴,到时候伤了和气就不好了!”

藤田点点头,觉得他这番话倒的确很有几分道理。

“所以,藤田长官,这案子究竟还要不要查,要怎么查我还需要您的指示啊!”

藤田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端起茶杯喝了一口,再慢腾腾地放下,沉吟了一会儿才开口问了一个新问题:“那你觉得明诚跟这个案子会有关系吗?”

梁仲春呵呵干笑几声:“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孤狼虽是明诚的养母,但小时候也曾经虐待过他,报复杀人的可能性不是一定没有......我们也往这个方向查过,但据一个黄包车夫回忆,之前孤狼要离开明家却是明诚跑出来留下了她,后来他们相安无事地在一个屋檐下共处了一年多,所以要说是为了旧怨,没必要忍到现在又突然要杀她吧?何况就常理来说,没必要让她住进自己的房子后再杀,这不是给自己惹麻烦吗?还有,他对我们查案的配合度也很高,看起来是挺希望能抓住凶手的。”说到这,梁仲春像是忽然想起了什么:“不过,他好像很不愿意让眀长官知道案子的详情。”

“哦?”藤田往桌前凑了凑,俨然对这话很感兴趣:“为什么?”

“具体为什么我也不清楚,我的感觉是他似乎不想让眀长官知道那房子是他的,关于这一点,他还特别叮嘱过我别把消息走漏出去。”

“那房子有什么特殊吗?”藤田问。

梁仲春摇头否认:“没有证据能证明它有什么特殊,房子是明诚去年回上海后买的,前任屋主是个普通人,周围环境也很普通,他买下后自己没住过也没出租,就那么空着直到孤狼搬了进去。”

“关于这一点,你有什么想法吗?”藤田看着闭嘴不言的梁仲春,半吓半哄:“我知道你跟明诚关系不错,但也要实话实说,不需要有顾虑,只要不是威胁到帝国安全的事,我听完就会忘掉!”

梁仲春偏头一想,神色有些尴尬地笑了笑:“俗话说亲兄弟都还要明算账,更何况他们又没有血缘关系,我觉得可能有些事明诚就是不想让眀长官知道吧!”

藤田沉默着点了点头,这说法让他一下子想起了很多事。

“藤田长官?”梁仲春打断了他的思绪,再度陪笑请示:“您看这案子......”

藤田不耐地摆摆手:“后面的事就交给警察局吧!你们不用管了。”

 

考虑到梁仲春能最终坐上76号当家人的位置明楼是帮着出了力的,所以,梁仲春刚刚说的那些话藤田并未全信——他当真没把孤狼的身份透露给明楼吗?这会不会是明楼故意让他这么说的呢?算是递个台阶,暗示特高课就此息事宁人?

然而换个角度想,梁仲春这种卖国求荣的投机分子又能把提携之恩看得有多重?趁此机会来自己这送人情抱大腿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这些中国人要真那么重情义就会团结起来一致对外了,假如没有他们这些汉奸的存在,皇军就算在战场上取得了胜利也没办法真正占领并统治这个地方。

藤田看着桌上的卷宗轻蔑地冷笑起来——

无论看上去有多么清白,他也永远不会真正信任明楼。

多疑的人对谁都永远存疑,坐在他这种位置的有几个不多疑?

不过不信任又如何?

横竖死的不过是个中国人,杀她的肯定也是中国人,只要日本人的利益能得到保障,只要他自己的位置能坐得安稳,就算再死几个孤狼他也无所谓,无凭无据地为她跟明楼翻脸?那太不明智了。

还是那句话,关系要保持,警惕也不能放松。

然而随着孤狼的死亡,安插在明楼近处的眼线已经全没了,以后当然还是要继续安排的,但这需要时间和机会,眼下必须赶紧先找一个抓手应急——藤田想,对明楼这样的人,他是一刻也不能放松的。

该找谁呢?

藤田想起了孤狼死前的最后一份情报:阿诚可以利诱,他与明楼的隐秘关系可能是被强迫的。

说实话,尽管南田过去也曾经跟他提过明诚可用,但自视甚高的藤田从未把那个跟班似的小喽啰放在眼里,所以自打到上海上任以来他也从未考虑过要屈尊降贵地去拉拢明诚——这么一个为钱办事的人不可能会对帝国忠诚,他压根不屑与这种投机分子为伍。

但现在情况不同了,情报来源本就是多多益善聊胜于无——谁知道哪片云里会有雨——更遑论眼下他已没有别人可用。

藤田摩挲着下颌,考虑良久,最终还是拿起话筒嘱咐下面的人给他把明诚的档案都找出来。

 

从76号回到政府办公厅,明秘书一脱下大衣便直接进了眀长官办公室,“刚刚跟梁仲春聊过了,情况跟我们设想的差不多。”他按吩咐先汇报了结果。

明楼抿抿嘴,不动声色地对他笑了笑:“那梁处长有没有成功地把你推销出去?”

明诚也咧咧嘴,拉开明楼对面的椅子坐下,一派气定神闲:“他说藤田最后的确是特别打听了一下我的情况,但是问得并不多。”

“藤田那种眼高于顶的人,对你能从视而不见到有所注意已经是很大的改变了,”明楼靠到椅背上,脸上掠过一抹嘲讽的笑意:“反正现在是该他着急而不是我们急,只要他没有别人可用,就迟早会把主意打到你身上来的。”

明诚了然地点点头,又问:“那需不需要我们再做点什么推他一把?”

明楼坚决地摇了摇头:“不用!”他注视着明诚,语气严肃地叮嘱道:“他比南田的城府要深得多,你千万不可冒进,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是!”

许是觉得气氛被自己弄得过于紧张,明楼又冲对面的人眨了眨眼:“尤其记得要管好自己的手,我可不想再给你来一枪了!”

明诚一点杀伤力也没有地瞪了他一眼,有些不好意思地埋怨道:“这件事你到底还要挂在嘴上说多少回啊?我明明就只做过一次!”

“为了怕你重蹈覆辙,我可以不辞辛劳地说一辈子!”抓到把柄的人笑得十分得意。

明诚无语地抽了抽嘴角,觉得自己实在没法再跟这人谈下去了。

明楼凝视了明诚好一会儿,终于确信自己这几天的观察无误,阿诚的情绪并没有因为桂姨的死而受到多少影响——自己之前的担忧果然全是杞人忧天,思及此,明楼又欣慰地笑了起来。

不明所以的明诚以为明楼还是在为前面的话发笑,顿时脸上开始泛红——窘迫加恼怒——喂喂喂!到底还有完没完了?

还好,有所察觉的明楼及时收敛了神色,将话题转向正经方向:“过两天,找个借口去特高课跑跑腿,藤田要是有意就会抓住这个机会的。”










后记:

重要的话说三遍:

“古往今来,汉奸都是没有好下场的!”

“古往今来,汉奸都是没有好下场的!”

“古往今来,汉奸都是没有好下场的!”

              ——阿诚哥


评论 ( 19 )
热度 ( 3336 )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